English

他心中只有路

——记劳动模范王金山
2000-05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孙清玉 我有话说

他用一腔心血,换来了一串串荣誉:“省劳动模范”、“省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”、“小优秀企业政治思想工作者”……

他用一身汗水,带出了一个响当当的先进集体——河南省商丘市公路管理局。3年来,这个局先后被命名为省“文明单位”,连续3次夺得全省公路“好路杯”金杯,在全省公路建设综合考核评比中,位次由3年前的第七名上升到第二名。

他就是河南省商丘市公路管理局局长王金山。

商丘是河南省的“东大门”,105国道和310国道在此垂直交汇,是交通重镇。作为公路局局长,王金山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,而是常年在工地上蹲点指导,一住就是十天半月不回家。哪些路段要大修改善,哪些路段适宜中修挖补,他心里一清二楚。1998年春天,商丘市6个公路工程项目同时开工,王金山不仅来来往往在工地上跑,而且亲自担任310国道孔集段大修和工程项目负责人。为掌握工程建设的第一手资料,他常常凌晨4点多钟就匆匆起床,8点以前就看完一个工地,发现问题及时解决。这年夏天,商丘部分公路路段连续遭到暴雨和龙卷风袭击,路林、路面毁坏严重王金山在工地上日夜奔波,渴了喝口水,饿了啃口馍。后来累倒在工地上,人们把他送回家,打了两天吊针,他又拿着药瓶子出现在工地上。在他的带动下,全体职工奋力苦干,提前修好了水毁路面,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。

王金山常常惦记的是“路”,常常忘记的是“家”。1998年隆冬的一个雪夜,女儿不慎滑倒造成大腿骨折。王金山急忙把女儿送到医院,连夜做了手术。手术做完已是第二天清晨5点多。此时正是全省公路“好路杯”竞赛检查前夕,王金山掂量再三,7点半之前又赶到单位,带领有关人员进行全市“好路杯”检查。由于无人照料,时过不久,女儿又因走路不不稳造成第二次骨折。看着在痛苦中呻吟的孩子,王金山鼻子一酸,掉下了眼泪。职工们看在眼里,感佩地说:“老王心中只有路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